th  

 

當初看到海報和片名就很吸引我

今天終於有時間一賭為快啦!

不過為了不破壞期待感,沒有看預告也沒有看文章

懷抱著推理懸疑片的心情去看...但結果不是這樣

完全是犯罪驚悚片來著

怕血的我好幾幕都是遮住眼睛看...不過整體而言畫面處理的還不錯

不會讓人覺得太過反胃或是不舒服(挖眼珠那幕除外)

而且進行的節奏也是我喜歡的,沉重壓迫的氣氛營造的算是很成功

讓我幾乎是屏著氣在看這部電影的,可以說是一氣呵成、非常流暢

(雖然結束後仔細回想劇情會覺得有些地方好像怪怪的)

喜歡日本片或是這類片子的人,真的蠻值得看的喔!

 

劇情主要是圍繞在警察、醫生、罪犯三方

有兩段主要劇情 一是警方追緝凶手 二是調查鈴木的過去
(話說看到他叫鈴木一郎時我笑了XD)

本片裡也有許多反諷的元素,最後的橋段最明顯

女醫生"最重要的病患"被殺掉

媽媽表示願意接受她所說的療程


然後江口洋介、松雪泰子和生田斗真幾個主要演員演技真的很棒

女醫生就是一個天真的女醫生

警察是相信法律遵守法律的熱血警察

腦男則是...毫無反應就只是個腦男(?

說話的語氣很平板也的確沒有什麼情感波動

*聽說為了演腦男,生田斗真關在家裡半年

還做了掩不特訓...不眨眼睛之類的,非常有心!

 

 


另外,我想說的是

停車場那幕戲不覺得很像鬼片嗎?整個燈光還有氣氛都超像的啊

鈴木不斷掙扎著想要爬起來配上那扭曲的四肢

真的超像鬼片的啊!

 

回到標題

鈴木在片裡被塑造成一個沒有感情的人(但話說感情不是也是由大腦控制的嗎?)

而且因為病態的祖父灌輸的概念,讓他覺得「殺死壞人是制裁」

這裡和死亡筆記本前期的夜神月有點像

這樣的行為可以算是正義嗎?為了阻止殺人而殺人(以暴制暴)是正義嗎?

看完電影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然後延伸的讓我想到「死刑議題」

就是因為世界上真的有像是綠川這種徹頭徹尾不當人命是一回事的瘋子

還有志村這種一犯再犯的人

就如同綠川自己所說的:「世界上有些靈魂是無可救藥的」

所以我才會反廢死。

不過,我並不認同死刑是正義的展現

充其量只能算是一種必要的「警惕手段」吧

 

或許沒有人可以決定另一個人的生死

但是也沒有人可以理所當然(毫不在意)的奪走另一個人的生命

而所謂的正義到底是什麼?

這就留給每個觀眾去思考吧(笑)

 

另外,還有一個就是

腦男雖然做的事是符合大部分人的價值觀—>殺壞人

但這樣就是好人嗎?

好人的定義和正義有關嗎? 這是我蠻好奇的(也很值得討論)

電影裡沒有辯解這樣的行為是否正確、是否符合「正義」

更讓觀眾有了思考的空間

所以,你心中的正義是什麼模樣呢?

 

 

 

 


不過我覺得這部片可惜的有兩個地方

1.綠川的背景、犯案的動機沒有交代清楚

只有簡單帶過她周遭死很多人父母雙亡之類的...

不過還是可以看出她是個偏執狂(對鈴木)

還有嚴重反社會人格(大概是因為癌症造成?)


2.和第一點有點相關,就是鈴木和綠川還有悠梨亞的關係也沒有交代

只可以知道鈴木和綠川互相想殺死對方

但兩人之間是怎麼知道彼此的?是共犯還是?

 

整體而言真的是一部好片。

ps.生田斗真真的好帥

最後的笑容超級無敵迷人的

 

th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瓜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